【学者•学生】教师节表彰大会先进典型发言(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162

牢记本分  当好学生引路人

第三届“楚天园丁奖”——文学院盛银花

很荣幸在第35个教师节作为教师代表跟大家分享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我发言的题目是牢记本分,尽心尽力,概括起来就是三个词:本分、情怀、尽心。

说到本分,我认为,教师的本分就是教书育人、著书立说。一个大学老师, hold住学生,站得稳讲台,看得准学界,不断积累知识,博采众长,持之以恒。厚重的知识积累是我们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也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多年从事教学工作,我想大家都深有体会:身为教师,必须得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才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才能赢得学生的敬重。陶行知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我们只有像陶行知说的那样,不断充实自己、更新自己,才能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形成自己的研究领域。这也就是我理解的“学高为师”了。30多年来,我一直是谨记本分,不忘初心。

教师不仅有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的本分,还应该饱有情怀,那就是家国情怀、家校情怀、育人情怀。我觉得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我们每个教师能把言传和身教完美地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心正、行正、言正,这样就能慢慢地感染和熏陶学生,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我们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不是因为它有多么耀眼的光环,多么傲人的威仪,而是因为这份职业本身的平凡和质朴,平凡是因为教师的默默无闻,质朴是因为心灵的那份纯净与明朗。

再说到尽心,那就是我们的态度问题了。都说态度决定一切。的确,尽心尽力,尽忠职守,我们才会有满满的收获。30多年过去了,当我每年更新教案以后,当我修改PPT以后,当我把学生的毕业论文几易其稿,修改得像模像样的时候,当我跟学生一起完成某个项目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考取理想大学的研究生的时候,当我在武大、华师碰到学生喊我花花老师我是你的学生的时候,作为一个教师的成就感充盈在我的心中。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印象最深、让我不断反思的除了文学院坚持了近10年的师生联通计划外,还有的学生愿意跟我敞开心扉聊她跟父母之间的矛盾,还有的学生大二大三跟着我的课堂上课(我的课一般在大一),还有新闻的学生怯生生地跟我说,听中文的学生都喊你花花老师,我能喊你花花老师吗?我在反思,学生需要的是什么?我是否尽心尽力了?

最后用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让自己经常跟哲人对话,与智者交流,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你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第二,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规划他们的未来,关心他们的成长,你一定会有收获!

第三,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爱她,经营她,维护她,将来我们才会自豪地说:你值得拥有!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老师谨记本分、饱有情怀、尽心尽力,二师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十佳师德标兵”——计算机学院陈宇

这次被评为师德标兵,深感荣幸。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与肯定。在这里发言,我感到既惭愧又幸运,在我的身边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他们不计名利、任劳任怨,默默的为教育事业奉献着,他们是我要学习的榜样,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需要在师德上塑造正确的自我,也就是说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在工作中我始终告诫自己要努力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用责任心、爱心、耐心和包容心对待我的工作和学生。

坚持正已达人立志做“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我认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是完成我们教师神圣使命的关键。“人格要正”是基础,只有保持“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良好形象,才能正已达人,才能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感召学生。同时,我们还应做到“自律要严”,强化底线意识,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践行良好师德师风,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让立德树人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对计算机专业有畏难情绪,于是在上课中,一方面鼓励学生多动手,一方面引入了很多由浅入深的工程案例,让学生逐步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除了抓好学生的课堂学习以外,我十分注重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2010年,我和学院王海军老师一起组建了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作室。当年,指导学生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三等奖。当学生们都沉浸在得奖的喜悦当中时,我却因为一位风投经理在了解团队的作品后说的一番话而陷入了沉思,风投经理说:“你们的作品非常有创意,如果你们能做成产品并已有小规模的市场推广,我们愿意支持你们”。我意识到带领学生实现创意打比赛只是一个简单实现,学生还是不了解一个真正产品的开发过程、市场的需求,离真正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还很远,如果脱离开了社会、脱离了市场、何谈人才培养、何谈发展、何谈教学。要创造机会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很快,我了解一个朋友的公司在暑假期间刚好要开发一个产品,便主动要求带领学生参与。在整整一个暑假期间,我和学生吃住在公司,完整的了解了一个产品从研发、测试、打样、小规模量产的完整过程。结束时,一个学生对我说:“我现在终于知道了一个产品是怎样被开发出来了,和我们在学校里想象的差的太远了。”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真实项目经验,2014年,我作为第四批博士服务团来到企业挂职时,发现企业由于总公司和分公司不在同一个地方,造成企业内部信息流通不顺畅,生产管理安排混乱,需要用信息化的手段解决。我向集团提出建议,并亲自实施企业内部信息化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我一边负责整个项目,一边组织学生了解企业内部业务过程,参与开发项目公司的开发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一方面提高了专业能力,一方面也理解了企业内部的业务,能力提升很快。同时这个项目顺利实施,为企业节省了极大的成本,提高了利润。

把关爱学生体现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在做好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我非常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状态。在担任班导师期间,坚持每星期都和同学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工作中,总会关心学生的就业,遇到就业困难的同学,马上拿起电话就积极联系单位,推荐面试就业。平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一次交流中,一个学生告诉我因为数学成绩不好,不想学习计算机了。我多次找他谈心,耐心疏导,引导他要正确认识人生的各种挑战,树立信心,学好专业课。现在,这名同学端正了学习态度,回到了正常的学习轨道中。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背景下,新旧动能转化,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作为输送人才的基地和科技创新驱动的主体,我深感作为一个高校教师身上的重任,我们一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在学校给予的平台上,凭着对教学的认真,对专业的执着,对学生的热情,为社会、为学校、为学生、为同事都创造自己最大的价值。

 


一片丹心育桃李  润物无声写春秋

2019“荆楚好老师”年度人物——教育科学学院范丹红


九月天高气爽,九月稻谷飘香,九月硕果累累,九月笑语绵绵,在九月这个清风飒爽收获的季节里,又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首先向辛勤耕耘在教育这片热土上的老师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前二天,拿了“荆楚好老师”年度人物奖,说不激动那肯定是假话,奖状证书拿了不少,但水晶奖杯去是第一次拿,特别是上面还刻有我的名字,拿着奖杯,去感到越来越沉,奖杯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奖励象征,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份坚持!

以前遇到半熟不熟的朋友,问起职业,我都反问一句“你猜”,然后被上下打量了一番,用大半肯定的语气说“你是老师”,十有八九都被猜中,没有挑战性便也不在问这个毫无悬念的问题,只是暗问自己一声,“我就这么有职业标识”?

这次去领奖,当我走进领奖大厅时,就听得一位老师笑着对我说,“你长着一张好老师的脸”,看到有老师点头表示赞同,我不由得笑了,“真的吗?好老师也有特定长相”,那位老师说,“看你,就知道你有亲和力,有耐心,温和”。了解到同为荆楚好老师,大家就聊开了,我开玩笑怼了一句“谁还没个脾气”,交谈越多就越发现,谈来谈去,都离不开学生,离不开课堂,离不开教学,还有对教育的态度相当一致,概括起来就是二个词,“敬畏”与“热爱”,或许这就是好老师的模样,好老师的特质。

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止。世界上有两个行业是不能忽悠人的,一个是医疗,人家把命交给了你,一个是教育,人家把命运交给了你。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所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常怀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时刻反省自己,备好每一堂课,备学生、备教材教法,尽可能让每一堂课生动一些,尽力促使每位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收获,倾注自己全身心的努力,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因为热爱,所以不断探索互联网+教育,利用先进网络和信息技术,整合资源,将所学内容分解为具有目标、任务、方法、资源、作业、互动与反思等在内的微型课程,完成了MOOC课程。2015年主讲的《走进教学殿堂——教师专业技能修炼》在智慧树网络平台上线,成为湖北省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上的首门课程,并实现现场直播教学。

因为热爱,所以多年来,始终坚守“智力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的信念,带领光谷周边学校一线老师及学院志愿者下乡,多措并举、对口帮扶,从送课下乡、课题研究、实习实训、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帮助希望小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教育互鉴,提升“造血”机能,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因为热爱,所以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成立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推进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高校资源共享,推动湖北高等学校师范教育共同发展,培养高素质小学教育专业人才。

从被人毫无悬念的道出我是老师这个职业,到一目了然说出我长着好老师的模样,或许又进了一步,那么就继续加油,成为更好的老师吧。这次获荆楚好老师年度人物奖,很激动,也很忐忑,做出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却给了我大大的荣誉,我知道这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我未来前行的动力。正如我在获奖感言当中所说,三尺讲台,我的最爱。继续努力,站好讲台,不问西东,只问初心。

最后深深感谢所有领导、各处室和学院老师、同学对我的无私帮助与支持,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大家的关心与鼓励,谢谢一路有你,有你们,让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