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阳澜副教授赴旭光学校作科学识字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798

本网讯(通讯员 陈思敏)531日下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欧阳澜携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方向)学生及部分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赴武汉市旭光学校进行科学识字研讨活动并作汉字学指导下的科学识字讲座。武汉市旭光学校晏校长、陈校长、霍校长,语文教研室尹主任以及全体语文教师参会学习。

讲座上,欧阳澜展示了其研究团队所制作的优秀获奖微课视频——“偏旁的秘密之‘左阝(阜)’和‘右(邑”。通过大数据统计结果。她阐述了汉字教学少慢差费累的现状,并指出,教师在教授汉字及其部首时,一定要符合汉字规律,用汉字学指导识字教学。报告最后,她呼吁教师要学习汉字科学,掌握汉字科学,将汉字的表意性与系统性统一在识字学中。


结合讲座内容,尹主任作了总结:讲座中大量举例,让老师们感受到汉字背后的丰富意义;对小学教育来说,汉字教学尤为重要。他表示,若能用汉字学指导识字教学,学生不仅能学得快、效率高,也能体会到古人创造汉字的智慧,促进思维发展。

谈及此次活动的收获,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刘娜说道:“通过此次实地深入小学的学习,我更为深刻地意识到用汉字学指导识字教学的迫切性,我们一定要扎实学牢汉字学专业知识,把这一好工具投入到自己的识字教学中。”

活动最后,欧阳澜博士与旭光学校的校长们及主任合影留念。(编辑 余江南 摄影 王倩 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