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专家田野村忠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352

本网讯(通讯员 高玉)5月30日下午,日本著名语言学、日语语言学专家、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生院田野村忠温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讲座以《近代中日语义交流研究与语言资料档案》为主题,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外国语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80余人到场聆听。

田野村忠温结合现阶段背景,讲解了历史性语言资料为历史语言学和语言的历时研究带来了革命性便利和影响。此次讲座,田野村忠温以牛津和剑桥为例,讲解了词语被创造传播以及普及的过程。他表示,为了研究一个词语的词源,学者需广罗信息,翻阅群书,甚至追溯到几个世纪前的出版物来研究写出严谨的作品。(编辑 余江南)

 

田野村忠温,在各类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撰写和编著的著作5部。近年来的代表作有学术论文「日本最初期英語研究書の依拠資料と編集」(2017)、「言語名『英語』の確立」(2018)、「中国初期英語学習書における英語発音の漢字表記─流音の知覚と表記─」(2019)等,编辑著作有『講座日本語コーパス6コーパスと日本語学』(朝倉書店、201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