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艺”心“医”意的嗓音师何琪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648

“艺术学院的一名声乐老师获得了科技类的奖项?”我校艺术学院教师何琪的《STV可视化嗓音矫治平台系统》项目荣获2018年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该项目通过数据分析等形式,为嗓音的诊断和矫正提供帮助,未来还将应用于医学术后康复、学校教学、幼儿启蒙等多个领域。“何琪老师在这项目上下足了功夫,花了很多心血,学校一直很支持。”比赛前,科研处副处长张敏说道。

跨界来学医从零开始

何琪的专业是声乐表演与教学,她曾因声带受损无法正常发声,所以她深知对于学唱歌的人来说,嗓子就像钢琴家的手,嗓子坏了就意味着前途渺茫。在武汉音乐学院读研期间,她自己又先后在湖南艺术嗓音研究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学习医学,研究艺术嗓音职业病防治领域。

当教授的小助理、跟着老师一起进行临床试验、旁听专家会诊……何琪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那时候,我一心只想学医,对嗓音方面很感兴趣。喜欢就不觉得辛苦。”何琪说道。

2009年,何琪硕士毕业,成为一名二师的声乐教师。她发现单一的声乐课程,无法满足职业用嗓者对艺术嗓音知识的需要,2012年,何琪在湖北省开设首个《艺术嗓音医学基础》项目课题,2017年又开设《音乐专业大学生艺术嗓音教育的创新性实践与职业化思考》项目课题。

除了开设专门的项目课题,何琪在自己的声乐课上,也常给学生们加入对嗓音保护的小知识。不频繁清嗓、不喝酒开嗓、空气质量和环境因素对嗓音的影响更大……平时,她还留心学生的嗓音情况。“我的嗓音很粗,唱歌不好听,一辈子也只能这样了。”听到学生对自己的嗓音不自信,她告诉学生,只要学习正确的发音方法,可以让嗓音变得圆润动听。

“何琪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年纪不大,但本事不小。”谈及何琪,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雷静和表示。

实际上,何琪还是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中国艺术医学协会会员,曾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艺术嗓音医学基础课程教学模式研究》,参编耳鼻咽喉科临床专业参考书《新编现代小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她也多次受邀参加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国际嗓音会议学习交流。

成立工作室受邀不断

做一名懂声乐的嗓音师,拥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用自己嗓音方面的医学知识帮助更多人,是何琪的梦想。

2012年何琪成立何琪艺术嗓音工作室。每周除了给学生上课,她还要去同济医科大学学习,同时,还在自己的嗓音工作室给来访者解决嗓音问题。“学术不待见年轻,再大的困难都要学着克服。”这是何琪常挂在嘴边的话。专业的声乐知识、精准的嗓音指导、坚定的职业态度为何琪艺术嗓音工作室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何琪应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组总导演邀请,担任参赛选手的嗓音保护老师。赛前,歌手李玟发微博求救,“喉咙又肿又痛,还痒痒咳嗽的厉害”。李玟因患上急性支气管炎而完全失声,能否正常参赛成了未知数。何琪使用专业仪器为其做嗓音检查和保养,对她进行物理治疗,配合推拿按摩,经过恢复训练,李玟如期参加比赛。

此事受到媒体关注,不少合作者慕名而来。何琪还与2016年《超级女生》栏目组、2017年《快乐男声》栏目组合作,担任嗓音老师。至今,何琪先后收到校内外几百场音乐会的邀请,希望她担任嗓音保护指导老师。

在声乐界,何琪已小有名气,但她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二师人。与节目组合作,她总会要求节目组把学校的 Logo附到合作栏中。她说:“我很爱二师,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师,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学生和学校付出。”

在大学教书的同时,何琪平时利用课余时间给人矫正嗓音,每年接受各种咨询超过六百人,她的工作跨越声乐界、教育界、医学界。用艺术的心对待,用医学的知识做支撑,她将嗓音师这个角色扮演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