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论坛】第145期:学问与问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977

讲座主题:学问与问学

讲座时间:2019516日(周四)下午2:00

讲座地点:行政楼5号会议室

讲座专家:张勇传

承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讲座简介:

    报告从《论语》“欲知则问,欲能则学”开篇,从中国的孔子、墨子、张衡到西方的培根、罗素、居里夫人的治学事例中,引经据典,阐述学问与问学的辩证关系。“欲知则学,欲学则问,不问不学,不学不知”,提出问题要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做学问要善于发问、善于观察、善于学习,树立“求异”思维。只有在做学问的过程中勇于提问、大胆质疑、科学创新,才会有伟大的发现。

张勇传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长期从事水资源、电力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库运行基础理论、规划决策与洪水风险管理、电力系统和水电站计算机仿真控制、电力系统工程随机决策领域。出版《水电站水库调度》等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13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和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的重要奖励11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