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60

本网讯(通讯员 邓雨)5月6日下午,在我校教师素质训练中心S5209,一场《当代戏曲的创作与欣赏》为主题的讲座为第二届“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序幕。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艳林,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王培喜、欧阳亮、罗莉等教师代表及艺术学院、文学院百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习志淦以“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为,分别介绍了自身创作经历、当代戏曲的基本体系、《徐九经升官记》的创作历程等内容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京剧念白之美为了表现戏曲创作中语言舞台表现特点,习志淦习为大家详细讲解《徐九经升官记》、《射雕英雄传》、《阿Q正传》等戏曲片段,现场气氛活跃,笑语不断。

习志淦表示,他希望当代大学生特别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正在培养的未来人民教师们,能够认识、了解传统戏曲,并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把戏曲与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向中小学学生们播撒传统戏曲文化的种子,带领戏曲艺术走向更高的辉煌。随后,习志淦一一解答了在场学生们的提问。

谈及此次讲座的收获,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艳玲表示:“此次讲座让我对整个戏曲创作流程与当代戏曲的发展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尤其是将来会奋斗在教师岗位上的一员,我会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主动融入戏曲文化,传播好戏曲知识。”

据了解,本次讲座主讲人习志淦我国著名剧作家,“鄂派京剧”代表作家之一,迄今创作并上演舞台剧二十七种。2009年起他应有关机构和大专院校邀请从事京剧普及工作。编辑 刘艺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