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76

本网讯(见习记者 李厚124日下午,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夏力出席会议,教务处、学工部、质量评估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教学科研办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田恒平主持。

会上,田恒平传达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向与会人员解读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提出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准确把握全国全省的脉络,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要抓住专业认证机遇,追求卓越,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质量评估处处长何京敏就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在课堂教学、试卷及论文等教学监控环节以及持续改进等方面的不足做了分析,并对各教学学院今后在质量监控、校级督导的选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夏力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从办学定位及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监控保障等六个方面归纳总结了28个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逐一进行分析和讲解。针对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他着重从课堂教学、试卷、论文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他提出,一是要转变教学理念,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进一步厘清知识、能力与素质三者关系;二是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加强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课堂革命”,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教学;三是要狠抓实践教学工作,加强对实验、实习等环节的管理和监控。夏力强调,要积极拓展课堂的深度、广度、信息量、挑战度,严把毕业论文和试卷的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