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联合会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997

本网讯(见习记者 李倩 刘璋)“面对有心理疾病的人群我们能做什么呢?”11月22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中国地质大学心理研究所客座教授白汉平在我校新图书馆2号报告厅举行“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和危机处理”讲座。

白汉平以案例入手,介绍了“全球精神疾病危机”“中国精神障碍状况”及“精神障碍的治疗现状”,并就精神障碍的定义、病因、症状三个方面做了简要说明。

“有人说抑郁症是心灵的感冒,我认为并不是。相较起来,抑郁症复杂得多。”白汉平指出,抑郁症是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其病因主要分为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患者?白汉平提出,要表达关心、善于倾听、留心危险行动并给予其希望和帮助。

讲座最后,李小兵总结讲座内容,提及如何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他提出四条注意事项:一是要稳定当事者情绪;二是要及时报告;三是要通知家长;四是要寻求专业帮助。

“听完这个讲座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精神健康的知识,特别是精神分裂症方面的识别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参加讲座的心理委员、2018级数学类一班朱媛姣说道。

据了解,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后勤集团、校医院及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宿舍管理人员、我校大学生心理发展联合会的学生代表参加。(见习编辑 李欣雨 摄影 杭以凡)


白汉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中国地质大学心理研究所客座教授,从事精神科时临床工作2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在国家、省级精神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主要从事心身疾病的治疗、康复,擅长抑郁症、社交恐怖症、青少年及大学生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