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论坛:资深设计师韩湛宁谈“设计思考的能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683

本网讯(记者 陈思敏)927日上午,光谷论坛“设计思考的能力”设计分享会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举行。中国版协装帧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作总监韩湛宁应邀作设计分享会。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雷静和、院长金波出席。艺术学院各系部主任、专业教师和2017级、2016级视觉传媒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会上,韩湛宁从“编辑、设计、策展、文创”四个不同职业变换的经历中,阐述了自己在思考能力、素材呈现、设计呈现和主题创作能力上的提高。他结合自身的设计作品,深挖作品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如何从“创意来自生活、创意来自特质、创意解决问题、文化决定创意、综合能力决定创意、创意驱动创新”六个方面来提高设计思考的能力。

现场,韩湛宁就艺术设计思考方向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最有发展的设计方向是没方向。”在与2017级视觉传媒专业张瀚月的问答互动中,韩湛宁表示没有方向就是最大的可能性,设计时常是跨界的。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以种子汲取水分为喻,鼓励学生多积累文化素养和对社会的认知与思考,以浇灌“设计”之种,在实习中提高创作能力。同时要注重发展特色专长,将自身特质融入设计,塑造更优秀、更靠谱的自己。

金波作总结发言,表达了对韩湛宁精彩报告的感谢,对同学们认真听取、仔细记录的行为表示赞扬,大会以韩湛宁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结束。(见习编辑 余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