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相约厦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062

    照片上,大门将拱券、西方柱式、中国古典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白色墙体上镌刻有“厦门大学”的字样。我校2014级生物科学专业(技术方向)王越和王诗惠都珍藏有这样一张照片。“厦门大学”四个字于她们而言,不仅是考研的心仪院校,更是埋在心底的约定。
  大一就有考研想法的王越,在和成功考研厦大的直系学姐张颖聊天时,听她提及厦门大学的种种,不觉心生向往,在心中埋下了一颗“考研厦大”的种子。“那好,我们一起考!”王越向同班好友王诗惠道出心中所想,两人一拍即合,在2017年2月正式踏上了备考之路。

实验的同行者

   “实验数据还有问题,我们再检查一下。”早上7点,戴好白手套,穿上白大褂,手拿试剂管和器皿,王越和王诗惠在实验室来回穿梭……从2016年3月开始,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张瑶心的带领下,王越和王诗惠一直在做《纳米氧化锌-壳聚糖复合膜的抗菌性》的实验研究。“我们一起做实验,一起复习。”王诗惠说,有时实验环节太复杂,她们要在实验室待上整整一天,复习资料就摆在一旁的桌上。备战考研前期,实验楼S3214成为了两人的“复习根据地”。
  做实验间隙就在教室里抽空刷题,周六周日待在实验室整理笔记,晚上回到宿舍后就在QQ上交流复习心得和习题练习新进展……她们共同制定作息安排表,将“时间分解”,复习的进度也渐渐加快。
  2017年6月底,实验基本完成,这份实践经历也成为两人考研的“加分项”。她们由实验室转战到图书馆,加入规模最大的图书馆“考研大军”。

信息的分享者

   早上七点去图书馆早读,晚上十点返回宿舍,每天泡在图书馆学习近14个小时。“感觉我大学四年的书都在那段时间读遍了。”王越调侃道。
  “我们的资料共享,所有都是一起收集的。”网上购买、网站搜索、向老师和学姐学长询问并获得复习资料……为了考取同一所大学,王诗惠和王越努力收集考研资料,把几大箱子的资料和书籍搬上图书馆五楼,找到一处“风水宝地”,开始了“驻扎式”的复习模式。
  “《细胞学》知识点比较零散,可用图表或树形图做笔记。”她们整理出笔记的框架结构,交换查看做过的错题,用圆圈勾出各自存疑的地方。
  回宿舍的路上,她们谈论当天的复习“奇遇”,听听音乐,讲讲笑话,一路撒满欢乐。11点熄灯后,两盏小台灯在各自的寝室亮起,深夜的灯光映射在一本本考研真题和笔记上,两人又接着巩固复习内容,有时直至凌晨。
  专业的相关书籍看过不下5遍,错题订正10多遍,两人四门科目的试卷加起来近200套……复习将近尾声,她们的《政治考研一千题》、《考研英语红宝书》变得皱皱巴巴,书页几乎脱落。备考期间,两人一起“啃”过了一本本资料书籍,将复习安排得合理有效。

约定的守候者

   初试前一天,两人在考点关山中学附近的一家旅店休息。“失巢凋亡的名词解释是?”她们相互抽查考点,检查每一个知识板块……准备复试期间,王诗惠对复试内容、考点环境感到担忧,提出想要早一点去现场了解情况,王越欣然同意。两人买好动车票,在复试前十几天就抵达厦门,共同租住在一间出租房里,每天把不太熟悉的知识点抽查一遍,相互点评,给对方加油打气。
  群鸥腾飞,日光岩奇峰突起,鼓浪屿的楼房鳞次栉比……复试结束的第二天,王越和王诗惠登上人潮拥挤的轮渡码头,眺望对面的“海上花园”,把备考以来的压力都抛在脑后。
  今年3月,复试成绩“出炉”,王越和王诗惠一起去找面试的导师核实信息,最终确定一同考取了厦门大学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当初一个天真的愿望,不敢相信就这样实现了。”王越回忆当时导师说复试通过时,两个人的手攥得紧紧的,简直兴奋到快要飞起来。
  一年以来,一起从实验室转战到图书馆,一起过生日,冬日裹上毛毯一起在图书馆复习到夜晚……她们彼此都已经习惯一起奋斗的日子,也将一同续写今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