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冲:数学是我的一位好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4浏览次数:666

    “上课时间快到了!”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徐冲收拾好书包,一出图书馆,直奔10号教学楼10104教室参加数学竞赛培训。他正在为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进行培训,这已是他第三次参加该项竞赛。谁也没想到,这个在高中数学并不出彩的小伙儿在大学里不仅爱上了数学,还学出了名堂。

  从不“感冒”到热爱,徐冲对数学态度的转变,是在大一高数课上。徐冲惊喜地发现:“这与高中数学不一样啊!”相比注重运算的高中数学,大学数学则更强调思维方式。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徐冲对数学推理越发着迷,“每当成功推理出一道高数题,我都觉得自己像挖到一份宝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习数学同样如此。”徐冲决定先狠抓基础数学。大一阶段,徐冲平均每天会留出两到三个小时与数学“约会”。复习课本知识,研究课后习题……一年下来,两本教科书、两本习题册,他翻来覆去看过两遍。书的边页因反复摩擦都卷了边,习题册上也满是笔记。复习周时,他甚至能对每道题的考点脱口而出。一年的稳扎稳打让他两次期末高数成绩都接近满分,数学的“回馈”令他惊喜不已。何不去更高的平台看看?
  2015年11月,徐冲报名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在校内的数学竞赛培训班里,刚刚迈入大二的他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异类”。然而,培训班的第一堂课就让徐冲傻了眼。竞赛题目与平时习题相差甚远,需要积累独特的解题技巧。无法跟上快节奏讲解的徐冲急得直挠头。
  课后,老师见学生陆续离开教室,而徐冲仍在座位上回想真题算法,便主动上前询问。徐冲指着一道极限运算的题目,将困惑和盘托出。在为其重新讲解过后,老师鼓励道:“这个比赛一般是大三、大四学生参加。你可以趁这次机会先体验一番,增长见识。”老师的话宛如一剂强心针,抚慰了徐冲波动的心。
  上课紧跟老师思路,晚上回寝室琢磨解题技巧,钻研考研数学和历年竞赛真题,辅以错题本总结……转眼间,预赛到来。徐冲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二等奖(非数学类)和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非数学类)。
  2016年,徐冲选择“再战”,报名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希望进军全国总决赛。除参加校内培训外,徐冲汲取上届参赛经验,将知识点复习和真题练习相结合,着重夯实基础。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啃”,甚至为解一道压轴题思考一个星期。这次竞赛,他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非数学类)和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非数学类)。
  如今正复习考研的徐冲,再次踏上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征途。对于他而言,数学竞赛不单单是一场数学竞技,更像是他与数学这个好友间的“约定”。每谈起这段经历,徐冲都会说:“感谢数学让我遇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对以前的我来说,参加数学竞赛并获奖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今则是一份情怀。”未来的路还很长,他将带着这份爱好,执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