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度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540

鄂二师院文明〔2017〕1号 

       2017年是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努力提高办学层次的重要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深化内涵发展,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建共享文明和谐校园,为推动我校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弘扬“学高、身正、诚毅、笃行”校训精神,培养“家校情怀”。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校园文明公约、校园生活“十不”准则特色创建活动
       1、目标: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师生员工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践行《校园文明公约》、《校园生活“十不”准则》,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敬业奉献、团结互助、诚实守信、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2、基本要求:创新创建形式,贴近工作生活,将《校园文明公约》《校园生活“十不”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方式:
       各总支、各单位结合结合自身实际,以践行《校园文明公约》、《校园生活“十不”准则》为主题开展具体创建活动。
      (二)开展星级文明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
       1、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五个坚持”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示范标准: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优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职工服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事迹感人,群众公认的团队和个人。
       3、方式:
       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推荐本单位的星级文明服务示范岗并报校文明办,校文明办对申报的星级文明服务示范岗进行评定后命名,并对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三)开展“美丽二师”摄影大赛等文化创建活动
       1、目标:以“美丽二师”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创建活动,丰富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创建,激发爱校热情,增强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2、基本要求:
       文化活动主题内容应围绕我校取得的辉煌成绩、教学成果、校园风采等方方面面展开,展现二师校园的美丽风貌和二师人的蓬勃风采。
       3、方式:
       采取摄影比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开展创建活动,扩大创建活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
      (四)精神文明建设卫生包干区维护工作
       1、目标:切实把卫生包干区维护与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实行常态化管理。通过坚持不懈的身体力行、环境维护,提升师生的文明行为素养,创建健康、美丽的绿色校园。
       2、方式: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包干区内的各类小广告及卫生死角进行每月至少一次的治理与维护。校文明办对各单位包干区进行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校园网予以通报,对全年检查结果进行综合排名,检查结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内容。
      (五)加强校地交流共营文明氛围
       1、目标: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校地共建,共创区域文明。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共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合作,有效营造校地文化氛围,推进校地文明发展,共创和谐校园、和谐社区。
       2、方式:
       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学习雷锋、清洁家园、文明出行等共创活动;加强与社区的文化交流,提高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的文化生活质量,积极参与文化艺术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提升师生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具体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针对本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积极开展,广泛参与,注重实效。
      (二)学习典型,榜样引领。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提炼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讲好生动感人的榜样故事。以点带面辐射全校,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树立价值坐标,倡导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榜样人物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师生向典型、榜样学习,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三)常抓不懈,扎实创建。着眼“四个全面”,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做到紧跟时代主旋律,通过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努力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进本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