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修炼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926

学通社记者 蔡新宇 见习记者 李帆 王思帆

将硫酸铜溶液倒入烧杯,插入铁片,蓝色溶液渐渐变浅,随即,铁片上析出红色固体,形成一棵“火树”。随后,在硝酸银溶液中放入铜片,铜片表面“长”出“银花”状白色固体,溶液由无色变回蓝色。
  2016年11月,在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中,2013级化学教育专业宫思维在课堂伊始,通过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景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凭借这场别出心裁的授课,她成功在七十余所高等院校、一百二十名初赛获一等奖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
  宫思维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源于她高中时代的生物老师。一次,宫思维在生物考试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这位老师在试卷上写下:“你的努力、进步我都看在眼里,并为你感到高兴。”老师的话让她深受鼓舞,这也让她意识到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之深。“很庆幸遇见了这位老师,因为他的鼓励,才成就了今天的我。”谈起这位老师,她说道。
  2016年4月,宫思维在导师孙建明博士的支持下,报名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在选定课题《金属钠的性质》后,宫思维便迅速准备起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在网页上学习优秀设计,教学设计初稿刚“出炉”她便向孙建明取经,片刻未停。一次,在宫思维与家人假期旅行中,孙建明指出教学设计有问题,她便立即返回酒店修改。长时间的精心准备让宫思维在初赛中获得第一名,成功进入决赛。“宫思维很优秀,为了准备这次比赛,她付出了很多,从未抱怨。”问及对宫思维的印象,孙建明这样说。
  “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进入决赛后,宫思维更是加大马力。白天与老师同学们交流想法,寻找教学中的突出亮点;晚上,伴着室友的呼吸声,在灯下斟酌每字每句。为锻炼授课思维灵敏度,加深对课件熟悉度,宫思维将休息空隙作为授课时间,给自己讲,给同学讲,给老师讲,来回不低于四十次,以至最后滚瓜烂熟。
  “高中时,自己跟随老师传统授课顺序听讲,不能很好理解钠与硫酸铜反应本质。怎样才能让学生们在课堂上真正理解化学反应本质?”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宫思维。高中的经验让她想到,为何不打乱授课顺序,让学生先得出错误猜想,自己再加以纠正呢?通过查阅资料,她了解到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的“尝试错误理论”,学生们在课堂上体验错误,感受错误随后做出正确判断,如此学生印象会更深刻,也更易于理解。
  有理论佐证,她立即调整讲课流程。课上,首先演示“火树”“银花”两个置换反应,继而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落入“陷阱”,提出错误猜想。随后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现象得出结论。宫思维特意将纳与硫酸铜反应放在钠与水反应前讲,帮助学生体验错误,从而更好理解钠与硫酸铜化学反应本质。
  宫思维在课堂中把实验法、讨论法、讲授法相结合,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解决问题、课堂讨论和实验探究来掌握知识。这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探究性学习,正是她获特等奖的关键。“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一堂课最后呈现的出色成果,离不开宫思维长时间积淀。
  “教书育人,自己首先要有能力。”宫思维始终坚信着,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满腔热诚,她用勤奋持续修炼自身,为未来的自己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