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交换生的苦与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1023

学通社记者 刘思佳 杨思敏

    6点钟起床,匆匆忙忙吃完早餐,骑上自行车前往工作的超市;7点钟准时换上工作服,站在收银台前,开始上午的工作;12点钟吃午饭,下午继续工作。这是13英语(师范类)专业的王晓贤赴美带薪实习的一天。现在回到学校的她正忙着考研,然而说起今年夏季赴美带薪实习的经历,依旧历历在目。
 
初到异乡为异客
 
    住的地方怎么样?会遇到怎样的室友?会不会语言不通?带着对未来三个月美国生活的向往,王晓贤怀着忐忑的心情,登上了开往美国的飞机。然而,赴美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她就遇见了难题。在芝加哥转机的时候,面对拥挤的人群,王晓贤有些不知所措。“不是所有美国人都说标准的英文,再加上他们语速很快,有时候我根本听不懂。”王晓贤说。手忙脚乱地准备证件,寻找排队的入口,最终在一个中国旅客的帮助下成功登机……王晓贤大松了一口气,她才真正感受到了一个与国内完全不同的世界。
除却语言交流问题,饮食习惯上的差异也让王晓贤难以适应。经过一番舟车劳顿,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钟,王晓贤无暇欣赏异国的月光,匆匆前往活动主办方安排的汽车旅馆。然而到了旅馆,王晓贤才发现周围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在旅馆住的那几天,我基本没有怎么吃东西。”她笑道。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快餐店,点餐又让王晓贤犯了难。服务员热情地询问她汉堡里要加什么东西时,但面对完全没有听说过的食物,害怕点错她只能回答“NO!”。最终,食物被端上餐桌时,王晓贤傻了眼,这哪里是汉堡,就只是两片面包夹了一个肉饼。小小的点餐经历让王晓贤哭笑不得,她也开始真正接触她即将工作三个月的北美旅游胜地Corolla。
屋漏偏逢连夜雨
 
    到美国的第三天,王晓贤开始了她超市收银员的工作。逐渐克服交流障碍,开始适应工作的第二个月,王晓贤就遇到了一件她永远不会忘怀的事情。
    在美国,不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小便利店,都不容许店员将酒卖给21岁以下的人。一天晚上,一个满脸胡子的顾客来店里买酒,王晓贤错误地判断了他的年龄,没核查身份证就将酒卖给了对方。然而,结账后不到三分钟,就有几名警察走进超市送来了法院的传票。她必须停止现在的工作,20天后到法院接受庭审。
    在一个陌生的国家,举目无亲却收到了法院的传票,王晓贤当时就蹲在地上哭了起来。“我整个人都吓傻了。”王晓贤拍拍胸口,似乎那一幕仍在眼前。
在王晓贤的思想中,可能只有很恶劣的事情才会上法庭解决问题。手足无措的她,突然想起了平时经常帮助国际学生的教父Jim和教母Candy,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拨通了电话。听到了王晓贤的事情,Jim立刻同夫人赶到了她打工的超市。
    “他们来的时候我正蹲在门口哭。”王晓贤回忆道。老夫妇一边说着‘poorgirl’,一边将她拉起来,接她回到自己家中,并准备了一顿温暖的晚餐。安慰她、联系项目的负责人、找人询问法院的传票、另找兼职……老夫妇的帮助让王晓贤成功解决了难题,也让她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苦心不负事竟成
    克服紧张,主动追问,壮着胆子和当地人交流。有时顾客的要求说得比较快,王晓贤没有听懂,她就会请对方放慢语速,并反复询问,确保完成顾客的每一个要求。
    学习下厨,和热情的外国室友分享食物,被邀请参加party……这次美国之行,在克服语言障碍的同时,王晓贤也在日常生活中收获了友谊。
    上法庭、打零工,王晓贤对美国的社会法制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增强了遵守规则的意识,她也会更加认真严谨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三个月的时光,使王晓贤在超市的收银工作越来越顺利,对这个小小的旅游胜地更加了解,她在工作中的微笑和热情,也经常获得顾客的赞赏。
    “这次美国之行让我的口语和听力得到了提升,也让我对美国的生活环境和风俗更加了解。在这里,每个人都非常友好,让我感觉温暖。”一次短暂的出国留学的经历,让王晓贤收获到了最宝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