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往事那么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106

学通社记者 潘甜

    身着学士服、头戴学士帽、手捧学位证书的赵纯子,在拍摄完毕业照后回望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新西兰国立南方理工学院,往事一幕幕重现,她的异国学习之旅由此开始,也在这里画上了句点。
    今年12月9日是她的毕业典礼,在新西兰最南端的因弗卡吉尔市,我校12级酒店管理专业的赵纯子花了十五个月的时间揭开陌生世界的神秘面纱,而现在是时候告一段落。
往事,历历在目。去年九月抵达南半球的未知领土,她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似过眼云烟却又难以忘却。赵纯子说:“新西兰自然环境好,感觉每走一步都是不一样的风景。”简单的原因令她早就对其产生向往之心。2015年9月至2016年2月语言学习、2016年2月至6月专业学习、2016年7月至11月实践实习,她在那里的日子忙碌而又充实。 
   

    “NewZealand!NewLife!”———在她空间中以此命名的相册从去年9月3日起创建,至今已有429张照片。她用照片记录着点点滴滴。春夏秋冬,阴雨阳光的天气、克伦威尔的樱桃园、特卡波湖的流星和双彩虹、但尼丁市的海岸线……她面对着附近海滩的极光露出幸福的笑容,“世界真的太奇妙了!我忍不住许了个愿望,一定会实现的那种。”一切美好的词语都不足以形容那时带给她的震撼。
    平安度过地震危险期后,她的心真正融入这个与她患难与共的地方。“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在南岛最南边,地震的地方在北岛北边,相隔很远,完全没有震感。给关心我的人报个平安,大家晚安。”今年11月13日,当地时间22时28分,她被手机消息震醒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往事,恢恢有余。异国的学习方式也与国内略有差别。理论结合实践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简单总结如是所述。专业学习中的事件管理课上,学生们作为志愿者参加当地的各类活动。照顾小孩子并与他们亲切互动、在脸上涂鸦,她全身心的投入实践课。辛苦,但是她仍旧打心眼里满足。
    生活亦是如此。她在交换的前六周住在中年单身女士的寄宿家庭,之后便一行三人在外租房居住。“我们住在外面更加自由,事实证明独立生活也并不太难。”面对一切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她们游刃有余,一齐外出增长眼界、互相打气打趣。在附近超市中买食材,加上火锅底料乱炖就是丰盛一餐。偶尔她们也会赶着傍晚退潮时候,步行到不远距离的海边。“我们穿着拖鞋、全程激动地在滩边的礁石上跑来跑去。”三个人在石头旁“围追堵截”章鱼,还会因为太兴奋,没注意被滑溜溜的章鱼逃走;翻越千万颗石头、扒开厚厚的海带和海藻、在石缝中仔细找出鲍鱼,不顾湿漉漉的沙土直接揣进包中。
    往事,依依不舍。去年国庆节的早晨八点半,因佛卡吉尔市市长、学校校长和老师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升旗仪式。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对中国友好关系和中国留学生的重视,这令他们都倍感亲切。活动一结束她就找市长合影,市长欣然接受。“他非常亲民,经常参加校园活动。”
    不大的一座城市,有着难得的温暖。五个小时的时差,她曾经用一两周才完全适应。现下她将要离开脚下这片土地、倒回原来的时差,不舍的情绪潮水般涌上心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想着,也这样做着。她说,虽然也遇到过困难,但是这句话一直鼓励着她,因为路很长需要慢慢地走,未来很远需要缓缓适应。她总是用脚丈量新鲜土地,用心迎接未知明天。这段旅程中发生很多事情,都是她继续前行不放弃的理由。
    “来了才知道世界可以那么美。”赵纯子的微笑令人沉溺,因为她的笑容藏着所经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