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芹:因为热爱 所以专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9浏览次数:950

学通社记者 吴冰心 朱娜

源于兴趣   攻克难题

    高芹在中学就对数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008年,高芹考入浙大数学系,硕博连读。刚入学,她便参与到导师的课题当中来,这是她首次接触科研。那时,由于没有经验,她有些迷茫,不知从何着手。“做科研要有耐心,现在你可以先从查阅文献开始。”在导师的鼓励下,她静下心来仔细查阅,每遇到不懂的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向师兄师姐、老师求助,一起探讨交流。

    渐渐地,高芹找到方向,并开始自己的第一篇论文。一天夜晚,她无论怎么调试都无法准确验证理论分析的结果和算法的有效性。为了解决它,高芹不断调试程序,并修正算法。一次、两次、三次……一次又一次调试、修改、反复推导,问题解决完,已是凌晨四点。

    终于,高芹的第一篇论文被发表,这让她对科研有了信心。同时,她也深刻体会到做科研要严谨,更要有耐心。

  
恒于勤奋   多看多习
 
    “做科研的巧方法就是勤奋。”有了第一次成功后,高芹更加坚信“天道酬勤”的道理。硕博连读的日子里,她除了上课,就是在实验室里看论文。2013年,高芹进入我校,担任数经学院教师。在兴趣的推动下,她继续在科研的路上摸爬滚打。
 
    在开展“特征值逆问题的矩阵方法”的项目中,为了把算法收敛性的结论进行完善,高芹先通过matlab模拟找到特征值的下界,进而进行理论证明。可进行操作时,她发现特征值的表达式很复杂,无法推导出具体的特征值。于是,她只好继续查阅相关文献。
 
    为了给自己争取更多空闲时间来看论文,她成了挤时间小能手。提高效率把手头的工作做完,再集中时间看论文;路上、吃饭时思考尚未解决的问题;突然有了好的想法及时用笔记下,回家后验证……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高芹发现通过“罗尔定理”可以直接找到特征值的下界。
 
    都说做科研是寂寞的,得坐得住冷板凳。可高芹却不这么认为,相对于一味钻牛角尖,她更相信勤能补拙。多学习、储备一些知识,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或许就有了新的解决方法。
  
合作共享   传道授业
 
    孔子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做科研的过程中,高芹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学生”。在求解微分方程“反谱问题”的过程中,需要用到数值代数方面的知识。由于这部分内容高芹掌握得不够,那段时间,与相关老师联系学习数值代数知识便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高芹老师不仅工作态度认真,在辅导学生上也从不马虎。”提及今年9月份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柳梧彤记忆犹新。
   
    9月9日上午7点,一接到竞赛论文选题,柳梧彤及其团队成员王宇霄、张舒三人便明确分工着手准备。怎么在电脑上画受力分析图?如何解决公式编辑器出现的问题?一个个问题迎面而来,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整整三天高芹一直陪伴着他们,为他们理清思路,补充编程知识……
   
    “我正在赶往学校,这是基础程序,你们可以作为参考,还需要在上面进行修改。”9月10日,比赛第二天,群里的一则消息让柳梧彤三人悬着的心安定下来。为了更清楚地讲解,周六高芹特意从家里赶到学校,当面给他们指导。晚上11点回家后,高芹洗漱完打算休息,发现群里的讨论内容有错误,她又细细地为他们讲解。
   
    9月11日晚交卷前的最后时间里,高芹和学生一起专注地坐在电脑前演算最后结果。终于,在高芹的指导下,柳梧彤三人获得国家二等奖。
“慢慢看文章,继续做科研。”高芹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