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织”出师生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1070

学通社记者 王丹娜 尧仕岸

    扶正眼镜,清洗好双手,打开仪器开关,将试管稳稳放入设备中,仔细观察数据,并叮嘱身边学生做好记录,我校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亓丽芳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并享受着这样的工作状态。她说,做研究的人,就要戒骄戒躁,稳扎稳打。

    一间实验室,两三台仪器设备,十年专注于科研,从最初对环境保护的赤诚之心到投身实践研究的教育之路,亓丽芳胸怀初心,她希望成为学生的光和催化剂,不忘科研,投身教学,一路向前。
    2012年,亓丽芳进入我校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担任讲师,教授包括物理化学、材料物理、纳米材料等在内的十多门专业课程。初出茅庐,最令她花费心思的便是课堂教学。
    虽然是理论性质极强的课程,亓丽芳却上得活泼有趣。在纳米材料概论课上,她常常运用生活中的例子,点燃课堂氛围的火花。《蜘蛛侠》中蜘蛛侠飞檐走壁的本领真的是特异功能?荷叶表面可以吸附露珠真的是自然奇景?学生们在全神贯注思考时,亓丽芳不忘引导,“这些都可以用纳米知识来解释。这是一种多分级、多纤维状表面的黏附系统结构,其数量单位为纳米,依据碳纳米管阵列。”亓丽芳发现,将生活中有趣的事例与抽象的专业课程结合起来,学生参与度会更高,师生间的互动也会更加默契。
    除了课堂上的教学活动,在实验室内外也能常看到亓丽芳和同学一起探讨问题的身影。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亓丽芳作为主要负责人,除了与各学院老师积极合作外,更是带领着建材学院的学生一起进行科研。
    课堂上的密切互动,实验室内的默契配合,亓丽芳不仅仅是一名教师,学生也不仅仅是受教育者,双方更是成了合作伙伴,生活知音。
    作为15级公共管理2班的班导师,亓丽芳是学生们最好的倾诉对象。曾有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想要申请校级助学金,但却因心理胆怯而不敢报名,亓丽芳了解情况后,她一面安抚着学生的情绪,一面帮助其树立信心,更是鼓励学生不要因一时怯懦而失去机会,现在是,将来更是。“现实中,曾有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过转专业的问题。”亓丽芳扶了扶眼镜,笑着说道,“如果是自己班上的学生,我的内心也会矛盾,既不想让学生离开,但也想让他们学习个人喜欢的专业。”遇到这种情况,亓丽芳会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学生以后到底想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是因为当前课业繁重还是有其他兴趣爱好才想放弃这门课程?他们的选择是否明智?除此之外,她也鼓励建材学院的学生们积极考研,考研成功后,继续深造学习,“我们这个专业非常注重科研成果,学生个人能多做出一些课题项目是很难得的,读研后,这样的机会会很多。”
    谈及自己的专业,亓丽芳满是骄傲的神情,因为对环境保护十分感兴趣,在高考完选择专业时,亓丽芳选择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应用化学专业。“做研究生时,我就已经开始和导师一起做新能源材料的课题了,在这个准备过程中,我了解到许多城市化工污染产生的危害,这更加坚定了自己做研究的决心。”亓丽芳说道。
    整理擦拭好仪器,关闭设备,清洗双手后脱下白大褂,亓丽芳和学生一起走出了实验室。2016年是她来到二师的第五年,亓丽芳深知纳米技术在国内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深信在科研、育人这条路上她会越走越远,她心坚若磐石,任潮水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