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歇 敢尝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909

 通讯员 罗辉  

    “成长就是不停摔倒,再爬起来的过程!”回忆起骑行经历,徐都敏坚定地说道,每场比赛都是摔倒了再爬起来继续前行。

    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第三站湖北·蕲春大鑫湾站,5月29日在大别山南麓的湖北仙人湖养生度假区顺利落幕。我校14级电子商务2班的徐都敏,在女子公开赛中获得第15名的好成绩。她说:“不去试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到达哪个高度!”

    从小热爱骑车,徐都敏大一时便加入了自行车协会。她第一次真正与山地自行车竞赛结缘,是跟第一任车协会长一起,参加第一届武汉高校山地车联赛“捷安特”杯华农狮子山站的赛事。平衡感的把握,同伴的肯定,增加了徐都敏报名的信心。借来的自行车、头盔、手套……徐都敏用别人的装备完成了自己第一次比赛。由于赛前高强度训练造成了右腿受伤,让她以11名的成绩与前十名的证书擦肩而过。徐都敏有些遗憾,但她表示:“我习惯坚持!”

    第一次接触山地车之后,徐都敏每次骑行都会出现右腿疼痛的症状。身体的反应让徐都敏有些灰心丧气,却没能消磨掉她对于骑行的热情。她说:“我热爱骑行,爱到骨子里!”

    后来的日子,不断练习,不断习惯。从短距离拉练,再到不停歇的长路程骑行,身体的极度疲惫让徐都敏右腿的剧痛感逐渐消失。对徐都敏而言,骑行是一种奇迹,总会给她带来惊喜。

    从不轻视细小机遇,一有机会便去参加各种越野赛。通过软件加入车友会,与高校联队的朋友一起参赛。以谦虚的态度与骑友交流,在比赛中进步,徐都敏对骑行始终保持一份不消退的热情。

    为参加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徐都敏早早就拉开了训练。早上5:30起床,6:00集合出发,一大早徐都敏一行人便出发去庐山进行拉练。一天200公里的旅途,原本可以选择晚上八点到达庐山时倒头就睡,但为了更好的训练,她却默默咬牙坚持拉练。往返400公里,加上100公里环山拉练,徐都敏是完成了这场高强度骑行训练队伍中唯一一名女生。

    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难以适应,精疲力竭的徐都敏却感到十分满足。“这是一次突破极限的庐山行,也是感动自己的一次旅途。”徐都敏笑着说道。最终,她也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佳绩。

    从没有名次到频繁拿奖,徐都敏不断突破,寻找新的自己。她先后在武汉高校山地自行车联赛“赛途”杯生态青龙山站获得女子组第一名;2015湖北山地越野XC联赛第三站获得女子组第一名;第四届“LIVALL杯华中高校骑行文化暨山地车交流赛获得女子组第四名。

    在徐都敏心里,她从来都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而选择退缩。学校至江夏往返40公里,至黄石双程200公里,去千岛湖来回260公里,一直到庐山之行560公里。从开始骑20公里都气喘吁吁,到后来可以一口气骑上200公里,一路上迷人的风景见证着徐都敏的进步。

    “在达到极限的边缘,你可以选择与其他人一样放弃,也可以选择突破自己。”因为有这样的信念,徐都敏成了一口气到达黄陂木兰山山顶的三人之行中,唯一的女生。同时,她也是别人眼里征服了八分山、木兰山和九宫山三座大山的“女汉子”。

    “变速的时候一定要上坡前变速,中盘往小盘一般容易脱链……”从一个常犯错误的新手,到如今能对骑行技巧侃侃而谈。这么些年,徐都敏始终保持着对骑行的热爱。一辆山地自行车,一身装备,一个方向,对徐都敏来说,远方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