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高校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座谈会 李鸿忠出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416

   99,省委在武汉召开全省高校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坚决防止“幼稚病、色盲症、软骨病、虚弱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并就抓好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副省长郭生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省委高校工委、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高校是传道授业、培育人才的基地,是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上游和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潮的策源地,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湖北高校云集、学生众多,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对全国都有重要影响。全省各级党委和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在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近些年,在历届省委高度重视下,湖北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发展形势总体健康平稳。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全省各级党委和高校党委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上坚决防止“幼稚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色盲症”,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努力扩大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尽量消除黑色地带;防止“软骨病”,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敢于“亮剑”;防止“虚弱病”,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全省各级党委以及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高校党委书记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师生,争做“懂教育的政治家”。要勇于担当,敢抓善管,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把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做实,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各高校要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高校媒体等传播阵地建设、把好政治关,加强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种学术会、研讨会、报告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的审批管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

   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